:::

煤有明天

煤有明天
基隆市信義區公所委託製作礦工文史戲劇
培德工家表演藝術科/方盒子劇團團隊製作
編劇:蘇蜂勝
劇情大綱:
1969年,「煤礦」遍佈在東北角各個區內,等待著成群作隊的礦工開採煤礦、挖礦與挑選,在基隆一處的煤礦產地區,一群地底下工作的礦工們,男生是地下工作人員,女生是上面挑煤人員。
強仕之年的阿助因需傳承「父業子承」為求生活,堅決果斷的要兒子阿尾打碎純粹的「夢想」,而他的夢想是逃離黑金,出國深造,並追到一個喜歡已久的女生阿春,並且永遠不離不棄的生活。弱冠之年的阿尾在每日每夜且永遠照不到光的採礦下,還藏有一絲的夢想,阿牛是他的好兄弟,兩人分配不同班工作,只有他支持著阿尾有夢去實踐,不要永遠被黑暗社會妥協一生。阿尾與夥伴坐在天車上出坑時際遇忙碌的阿春,莫逆之交的兩人打了招呼,中午,礦工放飯,膽如斗大的阿尾偷偷找機會溜去找阿春告白,婚姻已被家人綁架的阿春果斷拒絕阿尾,實際上是認知自己身體不行,而選擇欺騙的跟阿尾說她不想活在一個永遠跟黑金(煤礦)相處一輩子,不知真相的阿尾接受冷漠回應繼續回工作崗位掘進。傍晚,好兄弟阿牛A班在傍晚突發生災難,一場無情爆炸送走了阿牛與幾位兄弟,阿尾見狀後心情開始跌谷底,阿尾決定放棄沒未來的夢想,開始向社會低頭、妥協並埋頭苦幹。日復一日,開心的阿助認為阿尾走回了正當的規路,告訴老婆阿珠晚上多加菜,阿助開心的跟阿尾聊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的故事,阿珠開始討論阿尾婚姻何時結,怒目咬牙的阿尾跟爸媽闡述心裡話,直率的阿助反駁阿尾,吵得晚上沒有結果。身體虛弱阿春突然過度疲勞倒下,阿尾著急找向她,阿春告訴真相,阿尾給阿春一個誓死守護諾言,最終阿春答應承諾,兩人發現阿助在旁默默觀察,阿助表達看到阿尾的付出,決定放手讓阿尾放手一搏。
  • 發布日期:2021/03/19
  • 發布單位:信義區公所社政課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 2021/03/19
  • 點閱次數:334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