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齊手援助,杜絕人口販運

※何謂人口販運?
1.指意圖使人從事性交易、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或摘取他人器官,而以強暴、脅迫、恐嚇、拘禁、監控、藥劑、催眠術、詐術、故意隱瞞重要資訊、不當債務約束、扣留重要文件、利用他人不能、不知或難以求助之處境,或其他違反本人意願之方法,從事招募、買賣、質押、運送、交付、收受、藏匿、隱避、媒介、容留國內外人口,或以前述方法使之從事性交易、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或摘取其器官。
2.指意圖使未滿十八歲之人從事性交易、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或摘取其器官,而招募、買賣、質押、運送、交付、收受、藏匿、隱避、媒介、容留未滿十八歲之人,或使未滿十八歲之人從事性交易、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或摘取其器官。

※人口販運的陷阱有哪些?
人口販子通常會偽裝成為合法公司,或運用媒體刊登令人羨慕的國內外工作機會,但這只是販運集團採用的方法之一。另外人口販子並非都是陌生人,有可能是被害人的親戚、鄰居或朋友。通常承諾提供婚姻、工作或教育機會、免費辦理護照、觀光簽證或取得工作許可證和接送出入境等。
最近流行的自助旅行與出國打工渡假(Working Holiday),也容易成為人口販子覬覦的對象,他們用工作的名義來引起當事人的興趣,進而從事性剝削或勞力剝削等人口販運的不法行為,像這類與切身相關的議題與案件,值得大家一起來呼應與防制。

※人口販運罪的處罰?
人口販運罪,最高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700萬元以下罰金。

※發現疑似人口販運案件時,該如何通報?
1.移民署(02)2388-3095(我想爸爸響鈴救我)。
2.警政署110 報案專線。
3.勞動部1955 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。

  • 發布日期:2021/01/08
  • 發布單位:信義區公所民政課
  • 最後更新時間: 2021/01/08
  • 點閱次數:500
回頁首